close
     談到收藏,真的是一種緣分。接下來幾天想跟童學們分享的是一份完整的文字紀錄,也就是之前我提到過的〝半份〞紀錄之完整版。

     很久很久以前,因為我同學知道我喜歡【旅行者】,就幫我向他朋友借了一本雜誌。我看到的時候已經是屬過期雜誌買不到了。而當時年紀小,也不懂得要去舊書攤找過期雜誌。就這樣出國了。

     可是因為這份報導是我看過關於【旅行者】最詳盡深入的一份,我心裡一直記著這件事,總希望有一天能夠再看到一次。看我懊惱流口水的樣子,朋友說要想辦法幫我影印。後來朋友真的影印了航空信寄給我,可是卻只有不完整的三張。夠感激了不好再為難朋友,就這樣,我只能保存著三張影本。後來在長大了回台灣之後,也曾試著去光華商場舊書攤尋覓,或是從網路上找,可就是無緣。

     或許是該續緣的時候到了,當我前幾天在回應裡提及,說不知如何分享這不完整的報導時,竟然就讓我在網路上一本本翻到了這本保存尚佳的雜誌!欣喜若狂!期待又期待!終於,剛才收到郵差寄來的郵包。

     那麼多年未見了,整份報導再次讀來依舊熟悉。我很感動!也覺得或許神真的會在我們需要的時候,用祂的方法,提我們一把。對最近不太快樂的迷途老羊我,祂是用這個禮物來鼓勵我。

     扯遠了拉回來。

     報導很長(興奮吧)。從【旅行者】的三位一人一篇開始。然後是九面的團體報導。朱陵寫得真好!童學們一定會很愛讀下去的。所以不囉唆了,依照慣例,我慢慢打字您慢慢看。就從第一篇,朱陵摘自童安格來信的《媽媽》開始。


     媽媽她好漂亮。小時後我曾經傻傻的說﹕我要娶一位像媽媽一樣美的太太。

     母親有一顆善良的心,她對親友,都抱著祝福的態度,希望這個人好,希望那個人也發達。你生活有困難,她了解了,會幫助你,她常寫慰安信給親友,在親友的心目中,她是救星、是才女。

     跟爸爸離婚後,我跟媽媽到外婆那裏住,她養家。

     媽媽疼我,小時後我不算太頑皮,在家裏我是寶,我也常與表哥們一起享受原本屬於我自己的東西,像玩具、吃的、用的,等等。媽媽常常不在,因為要上班、要工作。當時印象裏,媽媽好漂亮。她對鏡化妝,要出門前,我都愛說︰「媽媽你好漂亮喔!」

     從小我就很聽她的話,也會體諒她。她每天出門上班,都要深夜才回來。她出門的時候,我會跟她說︰「媽媽我知道我不能跟你去,但是我要等你回家以後才睡,好嗎?」媽媽會摸摸我的小頭,說︰「我很快就回來,你先睡才乖!哦──」又說︰「不要怕!毛毛鬼不會吃乖孩子的,聽話!」媽媽微笑著對我道︰「再見啦!」於是拿起皮包走出大門。在關門的那一刻,我總是望著她,裝出一個僵僵的笑容。噹關了門,我才難過的等著她。

     媽媽回來了,我聽她走路的聲響,我要去開門。哦!記得穿拖鞋,不然媽會罵我腳丫子黑黑。

     深夜的時辰,我與母親睡在一起。臨睡前,媽媽會問︰「安格,今天有沒有我電話?」

     「沒有。」

     「功課做完沒有?」

     「做好了。」

     「嗯──在家想不想媽媽?」

     「好想哦!」我又問﹕「媽媽,明天你還要不要出去?」

     媽媽說:「嗯──還不一定。」她拍拍我:「好了,快睡吧」

     那時我唸小學。

     上國中一年級時,母親就出國了,到香港。我也開始一年與她見一次面了。不過,我愈來愈想她,也愈來愈愛她。每當過年到了,親人都聚在一起。媽媽也從香港回來,她會送給大家很多香港帶回來的東西,大家都很高興。到最後,才讓我與媽媽好好聚聚。媽媽會送我幾件她為我在香港做的衣服。有一年,媽媽還送我一條自己織的毛手套。我戴起來,剛剛好,媽媽知道我小指頭短,特別親自織的。

     這樣一年又一年。我們通信並不多,但感情依然很好。尤其在軍中,我比在入伍前還想她。

     ──朱陵摘自童安格來信──

※本篇圖文摘自女性第178期(民國七十年九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