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Tiffany設定的這個主題,只該有一個主角出現。可是,可是,我還是不得不說,我開始仔細聽安格大哥的歌曲,真的也是因為毛頭大哥(周治平)的關係。為避免相同字詞太多讓大家看得眼花撩亂,以下文章,將『大哥』兩個字省去。     話說1988年,從鄰居家聽到一首很有新年味的歌,唱著「春天的風兒涼,迎著風春花已綻放......歡歡喜喜團圓過新年。」我去借來一看,發現這張《八星報喜》B面最後兩首歌,主唱者是我從《新金曲獎》學生合輯時期就聽過的毛頭!這下我當然每天把這兩首歌給重複聽個沒完了。但因為是將近農曆新年期間,那個年頭大家都喜歡放些應景的音樂,於是,我會在每一輪聽完最後兩首時,再放A面第一首歌,也就是安格唱的《歡喜四季》。

     1989年,寶麗金為旗下歌手出了大合輯,主打是大家合唱的《永遠的朋友》。而我最愛聽的,還是毛頭獨唱的歌曲囉!不過每首都聽過之後,發現最後一首也相當有味道,百聽不厭,這是安格與金素梅合唱的《鑽與石》。看了這張唱片的製作團隊,安格與毛頭還同樣負責了和聲的部份,因此對他愈來愈好奇。同年,《其實你不懂我的心》紅透半邊天,安格的名氣大增,這張專輯無論電視或廣播都不斷強力放送,我實在禁不住好奇,跑去買了一捲卡帶回來聽,結果,最前面的三首歌也都被我每天聽個不停:《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讓生命等候》、《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1990年,毛頭發了第一張個人專輯《專輯I》(青梅竹馬),當時由安格帶著他跑各大電視節目的通告,那年他也發了《忘不了精選》與《花瓣雨》,所以我對安格也愈來愈注意。當時在華視相當紅的歌曲介紹節目《金曲龍虎榜》中,常可以看到由梅豔芳唱的《耶利亞女郎》登上粵語歌曲排行,有一回介紹時,播的片段還是安格與梅豔芳擁抱在一起唱這首歌的畫面!我才知道原來這首歌有國語版,是由安格主唱的。嗯,雖然梅豔芳非常有實力,不過......我還是喜歡聽安格唱的版本。

     1991年,偶然發現《一世情緣》專輯裡,收了好幾首寫給別人的作品(那時為了『報答』安格提攜毛頭的恩情,已經開始會買他的卡帶了......)。最有印象的是黃鶯鶯曾唱過的《沙漠之足》(當年出這張片時,她的名字是黃露儀),對照她與安格唱的版本,一個清亮、一個深沉,都是值得一聽再聽的歌曲。而會聽黃鶯鶯,是因為她出的那張《日安,我的愛》,裡面唱了毛頭寫的《夢不到你》;覺得她的歌聲很優美,才仔細去拿她以前的專輯回來聽。《夜色》很早就聽潘越雲唱過,卻從來不知道那是安格寫的作品!楊峻榮唱的《傷感列車》,雖然當年對他本人了解不深,不過,這首歌我非常有感覺,沒想到那也是出自安格的創作。去年《童周共聚》演唱會兩人互唱作品時,毛頭也唱了這一首,讓我回味不已......

     這張《一世情緣》專輯還讓我發現了一個烏龍:我一直以為裡面唱的《女人》是新歌,結果有一天在整理黑膠唱片時(其實是在找毛頭的《專輯I》黑膠),無意發現一張我家早就有的唱片──就是安格的專輯《女人》!哇勒,原來我已經忽略他這麼久了。為了在心裡對他贖罪,那陣子,我也非常「用力」地在聽這首歌......

     1992年,毛頭出了第二張專輯《歲月的歌》,那年安格也出了《愛與哀愁》,兩人還偶爾一起上節目宣傳。我對這張專輯最喜歡的是《留聲機戀曲》,每次聽這首歌,都讓我有一種懷舊的味道。《中國帆》則是家父非常喜愛的一首歌,也許,跟他老人家經歷戰亂的背景有關......

     時間來到1995年,華視播出了他與寇世勳、金素梅主演的連續劇《秦俑》,我從『聽』安格變成『看』安格(1994他還有出一張《現在以後》不過我個人感覺不深)。當然會收看秦俑還有個原因,因為......主題曲《焚》是毛頭唱的啦!那年安格出的專輯《聽海的歌》,不知是不是為了搭配戲裡蒙天放的形象,從原來的清新造型變成滿臉落腮鬍......坦白說,一開始還真不太習慣。不過這張專輯中的《三生三世》,倒是讓我非常有印象,也許剛好跟戲裡的情節相呼應的關係吧!

     同年,安格從寶麗金跳槽到點將,出了張《看未來有什麼不一樣》。呃,果然非常不一樣,跟過去專輯的風格差非常多。而《看未來有什麼不一樣》,也同時是Windows95中文版在台灣上市的主題曲,讓我當時只要聽到這首歌,腦袋就聯想到讓我十分頭痛的電腦......那一年我的心情也沒有很好,因為毛頭出完《風花雪月作品輯貳:情歌事件》不久,就宣佈準備要暫別歌壇了。當時有本雜誌還一起專訪了他們兩個人,記得看到那篇報導時,安格的大放異彩與毛頭的內斂退隱,讓我心情感到十分複雜。

     1996年,毛頭開了暫別歌壇的個人演唱會,之後我因為生病的關係住院開刀。沒多久,收到點將唱片寄來的新片預告訊息,安格要發行專輯《收留》。這也是九○年代裡,安格發行的最後一張個人專輯。而我對這張專輯的印象,也只剩下那首《收留》......

     我因為毛頭而聽安格,說實話,本來自己並沒有意識到這點,結果在回憶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歌曲時,才很驚訝地發現,居然都跟毛頭有關係......也許在我心裡,早就已經有《童周共聚》了吧!


以下是十五首童周記憶連結裡,關於安格的歌曲:(僅介紹他本人唱的版本)
1.《歡喜四季》,收錄在《八星報喜》合輯中,齊飛唱片,1988年發行
2.《鑽與石》,收錄在《永遠的朋友》合輯中,寶麗金唱片,1989年發行
3.《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收錄在《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專輯,寶麗金唱片,1989年發行
4.《讓生命等候》,收錄在《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專輯中,寶麗金唱片,1989年發行
5.《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收錄在《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專輯中,寶麗金唱片,1989年發行
6.《耶利亞女郎》,收錄在《夢開始的地方》專輯,寶麗金唱片,1990年發行
7.《沙漠之足》,收錄在《一世情緣》專輯中,寶麗金唱片,1991年發行
8.《夜色》,收錄在《一世情緣》專輯中,寶麗金唱片,1991年發行
9.《傷感列車》,收錄在《一世情緣》專輯中,寶麗金唱片,1991年發行
10.《女人》,收錄在《女人》與《一世情緣》專輯中,寶麗金唱片,1991年發行
11.《留聲機戀曲》,收錄在《愛與哀愁》專輯中,寶麗金唱片,1992年發行
12.《中國帆》,收錄在《愛與哀愁》專輯中,寶麗金唱片,1992年發行
13.《三生三世》,收錄在《聽海的歌》專輯中,寶麗金唱片,1995年發行
14.《看未來有什麼不一樣》,收錄在《看未來有什麼不一樣》專輯中,點將唱片,1995年發行
15.《收留》,收錄在《收留》專輯中,點將唱片,1996年發行
*《耶利亞女郎》、《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讓生命等候》、《其實你不懂我的心》等歌曲,也有收錄在《忘不了精選》中。寶麗金唱片,1990年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