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童安格♪一個到了「三十而立」的男人

訪撰文/李蓮珠 攝影/張世宗

        常常覺得,「三十」不應該只是表面上的一個數字而已。子曰︰「三十而立」,就是最好的明證。

        童安格,一個正值「三十而立」的男人。

        對於歲月,中國人喜好以甲子來詮釋一番。一甲子六十年,若人生是一甲子一輪迴的情境,那麼三十是正處於六十的分水嶺上,此時,人生的路程已走完了一半,對於這樣背景的一個人,他的心情、想法是如何?是否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未到三十的人是不得其境,已過三十的人乃是唏噓嗟歎、言不盡其意貌,而童安格,一個正立於此分水嶺線上的男人,卻說:

       「就是珍珠的歸珍珠,水滴的歸水滴,而我歸我。」

在斯文的外表之下童安格也有個性叛逆的另一面. 

一種屬於浮士德式的覺醒

        說起童安格,他的名氣正界於不大與不小之間,而他的人亦正如他的知名度是在不大不小間。認為他還不大是因為他的外表─童安格有一張看似年輕的娃娃臉,而說他已不小乃是因為他的年齡─四十八年次的童安格,今年剛好是三十而立之年。因此說起童安格,心中有著不大不小的疑惑。

        說童安格是歌星,可是加入演藝圈十年來,童安格僅出過五張專輯唱片。

        說童安格是編曲人、詞曲創作者,可是去年一整年的時間,他陷入與自己作戰的矛盾情緒中,所以並沒有什麼新作品出現。

        說童安格是演員,可是除了一部電影「流浪少年路」之外,便是最近上演的電視「不了情」演出,以這樣的演戲頻率,就演員而言,似乎稍嫌太少。

        所以,硬要將童安格定位在某點上似乎是很難的一件事。可是,童安格卻以為:

        「何必如此認真,我只是一個三十歲的平凡男人而已,沒有與眾不同的地方,只是跟大家一樣的平凡。」

        「平凡」兩字,寫來容易,可是做來卻非如此。喜愛音樂、熱愛音樂,將音樂視為生命的童安格,曾經因為深怕自己的音樂作品與別人一樣,所以他猶豫矛盾,遲遲不敢有新作品推出,就這樣他蟄伏了一年半的時間,在尋覓自己的過程中過日子,終於有了給自己一個再生的契機,那一年,童安格三十歲。

        說起那個契機緣由,時間不遠,正是去年的事,童安格說道:

        「那是一種屬於『浮士德』的覺醒。」

        從小,音樂就深深迷惑著童安格,對他來說,五線譜就像是一個不可見底的深淵,有著一隻魔鬼的爪,攫獲著他而不能自拔,因此對於音樂,童安格天生有著無比的熱愛和理想,相對地,他在音樂方面所承受地挫折和失敗也比較多。

        「以往,只要有人說我的音樂和別人類似的話,我便會受不了。」娃娃臉,帶著一副復古金絲眼鏡的童安格,似乎對從前的自己不能認同般的搖了搖頭,又繼續說道:

        「幸好我覺醒過來了,並且體悟到作品是作品,自己是自己。」

        去年三、四月間,童安格參加中廣所舉辦的「民風樂府」慰勞留學生的海外巡迴演唱會,做了一趟美國之旅,前後二十四天的時間,馬不停蹄地走了八個州。

        在這一趟忙碌緊湊的行程中,安格易感的心,更是心生許多感懷,所以他開始停下腳步來,靜靜思想屬於他自己的生活點滴,終於他有了「浮士德」一樣的覺醒,把那個叫「音樂」的魔鬼驅離自己的魂魄,所以作品是作品,自己是自己,不在意別人的說法。

        「或許就像每個人的三十歲一樣,我的情感漸漸內斂,這或許也是因為自己的視野增廣的關係。」所以原本是聒噪非凡的童安格逐漸懂得「沉默是金」的真諦,講話總是恰如其分,既不多言也不憤言。他說:

        「美國之旅的最大收穫是讓我看到了在台灣之外,還有個更大的世界,更重要的是,我也發現,雖然外頭的世界很大,可是台灣仍應保有自己的一隅。」

        在這樣的認知下,重新橫放在三十歲的童安格面前的樂譜,遂變成了一道道的楚河漢界,而他所寫下的每一個音符,只是一名過河卒子,只往前走,不再是瞻前顧後的猶豫。所以在這一張「其實你不懂我的心」的新專輯裏,童安格僅負責了期間的三首詞曲創作部分,其餘都是與別人合作完成的。

        「沒有辦法,三十歲的人應該知道自己的平凡處,瞭解自己和別人並沒有什麼與眾不同點。」童安格如此說道。

這個男人具有先天敏銳易感的心思,如今他高唱著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是否意味什麼. 

三十歲男人的一些沉思

        獨子,不喜歡講話只喜歡玩音樂的童年,童安格的小時候是一段屬於孤僻而叛逆性強的故事。談起自己的年少時光,童安格搖搖頭,有著往事只能回味的餘溫:

        「你能想像我頂著滿頭的鬈髮,長及披肩,穿著大喇叭褲,在台上彈著貝斯搖來搖去的狂喊模樣嗎?連我都不相信剛出道時的自己會是如此的模樣。」

        的確,當時的童安格和今日看到的他是有著相差千里的外貌──短髮,復古的金絲眼鏡,乾淨的下巴和斯文的穿著,所以當他描述以前的叛逆形象時,簡直無法聯想看似優雅文弱的童安格也曾有瘋狂的一面。

        除了外貌上的改變外,經過時間的歷練和沉澱,童安格說道:

        「三十歲的男人應該有三十歲男人的一些沉思。」所以當你聽那名二十歲的女子和三十歲的童安格唱「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時,於是你便知道,三十歲的男人沉思些什麼,時間到底會留給人一些東西的,而被時間過濾後還能留下的東西,更是彌足珍貴。

        子曰:「三十而立」,談到三十歲的感覺,童安格接著說:「真的有一種在一夜中長大的感覺一樣,說起來自己都還不太相信,雖然該做的還是得做,弄錯的仍然弄錯,但是好壞已成一念間的想法,漸漸的較能不在意別人的看法和說法,所以我開始營建自己的一種重點式的在乎,例如在乎一些較大的目標。」因此他也加入了室內設計的工作,重新摸索、重新學習。

        復興美工科畢業的童安格,繪畫是其一項鮮為人知的才藝,在放棄多年後,如今又有重拾畫筆的機會,可算是學以致用。

        「三十歲的最大收穫就是明瞭自己要什麼,懂得對週遭生活付與關心且行動,然後就是珍珠的歸珍珠,水滴的歸水滴,我還是歸我。」童安格沉思之後說道。

 

        後記─珍珠與水滴的神話

        在一個很美麗的森林裏,有一位很美麗的女子,她手裡挽著一個很奇特的籃子。〈應該是籃子吧!〉只見籃子裏光彩奪目,那陽光一透射過去,便愈顯晶瑩亮麗。

        「好美的珍珠!」人們看了均忍不住的輕呼起來。那女子聞聲之後,乃緩緩將右手伸入籃中,抓了一把,然後向一旁的樹梢灑去,突然間,森林裏了無聲息地,那樹葉上也綴滿了亮晶晶的水珠。是以人們納悶地問那女子:

        「到底那是珍珠、還是水滴呢?」

        美麗的女子遂笑盈盈地答道:

        「籃子裏盛不下水滴,葉子載不得珍珠;然而這到底是珍珠,還是水滴,得問你自己,我也不曉得啊!」說完,那美麗的女子便消失了。

娃娃臉的長相,令人無法相信童安格已經三十歲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安格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