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彈琴        一直寫不好那天的事。塗改了不知幾回,卻總是表達不清楚自己想說的。懊惱自己書唸的少,但又想和童學們分享。不然就再試一次吧。和以前一樣,我慢慢打字您慢慢看。

        這幾年來想起的時候,我不是總會在網路世界裡找尋他的消息嗎?知道他去了紐約,後來專心於古琴的學問,成為了赫赫有名的古琴家。也知道他陸續出過兩張音樂專輯,並在海內外參與很多古琴相關的活動,包括了演奏會、講座、和教學什麼的。就在上個星期吧,突然發現自己竟然沒有他2006年就出的古琴專輯《清明》,嚇了一跳。想趕緊收來聽聽看,因為網路上他的幾個彈奏視頻收音都太模糊了。可是,能找到的購買資訊卻只有在對岸的淘寶網。不想繞一大圈找代購公司去那邊買台灣的出版品,就試著在網路上詢問一位他的學生台灣何處可以找到那張CD。沒想到就這樣,最後竟變成可以見到他本人。

        說實話,見偶像對我來說是需要莫大勇氣的。東想西想不好睡的幾天之後,時間來到了2月14號。雖知道大哥他第二天要出國一定很忙,而且又是那麼特別的一個日期。可是心情上無法撐到他不知何時的再回來,所以我就還是撥通了他的號碼。懶懶的「喂」聲傳了過來,我開始激動的邊發抖邊說話。語無倫次呀,你們知道我緊張時的樣子。

        幾小時後怡青和我和他終於碰到面了。電話裡他說他現在已經是一個老人了。還說我們會看到一位道士。而我見到的卻還是眼睛圓圓閃著智慧光芒,嘴角淺淺掛著微笑,有著【旅行者】特殊氣質的那個人。

        感謝擁擠喧鬧的2月14日台北城,讓我們得以去到山上他住的地方。比我預估的還要高的山裡面,我們跟著他的腳步走到了有流水涓涓的【不在道院】。大哥他很可愛,在介紹完住這裡是因為取其…﹙我還真的記不住的那種古詩詞裡的意境﹚後,望著我們又用白話文做了另一種介紹︰「你們看,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清明CD 我把我名字蓋起來        其實我有點驚訝於他的不設防,我是說大哥讓我們參觀了他的臥室耶!雅樸的陳設,很容易和他現在的形象連結起來。我們看了大哥書架上幾本他的著作,小歌迷我雖然很想,但是不好意思往床的方向偷看他平時折不折棉被。然後他帶我們來到他的琴房。

        黃色的燈光,一面石牆上掛著大哥寫的很漂亮的大幅書法掛軸。另一面牆上掛著他的吉他。大哥請我們入座中國藍的小沙發上,取下牆上那把吉他,坐在我們前面,翻開茶几上的那本當年用到現在的歌本,從馬思聰的《思鄉曲》開始,一首一首的唱給我們聽。

        如果你是當年幼獅電台【音樂120】的聽眾朋友,如果你曾在這麼些年以前崇拜過【旅行者三重唱】,那你就一定會明白我的感動。一樣懶懶字正腔圓沒雜質的聲音,少了點稚氣,又多了些歲月歷練在裡面。眼淚在他唱第一句時就被催出來了。眼裡看著是他人口中那位抱著吉他的道士,腦袋裡閃過的是我小時後那個有著漂亮流海和兩顆小虎牙的偶像。時間就這樣開始錯亂,空氣也被渲染成迷幻。

        沒計算大哥他一共唱了幾首,中間或者他調調琴弦,或者和我們兩個講講話。我又開始希望時間可以停頓住。明知道時間已經晚了,可我就是貪心。想多聽一點他無雜質的聲音,也想把他掛著微笑閉著雙眼的神情牢牢記在腦袋瓜裡。

        接著大哥回臥室取來那把光是掛在牆上就超美的古琴,然後說了些話。大意是說剛剛那些是他年輕歲月的經歷,現在要介紹的則是這二十幾年來他的所學。我們說古琴太深奧聽不懂,他微笑著輕輕搖頭說不會。他調好了琴,開始了超好聽的《長亭怨慢》。曲畢,怕我們聽不懂,大哥又用白話文逐句解釋給我們聽。問我們覺得如何?沒當過文藝青年的我暗自捶胸頓足完,也還是只能蹦出像“好好聽”這種程度的形容詞。唉~

        然後他的一位朋友來訪,是一位美麗多學又熱情的姑娘。大哥他再度抱起了吉他,又帶我們從宋朝去到那80年代。茶几上泛黃的歌本,彩紙包裝著的情人節巧克力,淡綠色的中國茶,一點馨香一抹燭光,和他的身影他的吉他他的歌聲,山上小屋裡一整個浪漫,感覺很“袁中平”式的那種。

        怕以後再也沒機會聽到他的歌聲,在保證絕不po網之後,大哥答應讓我們留下紀錄。可惜前面我也很愛的《迴旋曲》、《Dust in the wind》那些都沒錄到。一人選一首歌的機會,我選了他一開始唱的《思鄉曲》。倒不是從前我有多慘痛的移民淚 ,特殊情感是在於,它是25年前去美國時帶去的一捲【音樂120】錄音卡帶裡,他唱過的其中一首。當年呀,壓根不知道歌詞是在說些什麼呢,可就是愛。就算是當晚第二次聽他唱,仍感動到不行。

怕被人亂用只好加上我家地址破壞美感        接下來的時間是拍照時間。拍完合照拍獨照,拍完大哥就拍作品、拍歌本。 總之他讓我們拍個盡興。真的感謝人超好的大哥朋友,還一直幫忙我們拍照,甚至打光呢。

        夜真的深了。深到臉皮再厚也不能再賴下去了。在跟大哥愛的抱抱之後,帶著有著他留名簽字的《清明》及一張他寫的《長亭怨慢》,滿足又依依不捨的回到山下的現實世界,說再見。

        和大哥的一些對話部分,我留給自己放心裡 。他寫得美美的字雖然沒簽名落款,可是是我的寶物喔。等過幾天裱框回來或許再拍給大家欣賞。

        一切都要感謝熱心的鄭先生,讓13歲的小女生在快30年後終於得以與偶像會面。也謝謝漂亮的林教授,陪我們玩還帶我們下山。還有謝謝怡青能一起去,不然我也不敢去見偶像。也恭喜她終於收集到【旅行者三重唱】的完整簽名。我則還沒,也不知道這輩子可不可能集滿了。

        然後,我要感謝他願意見我們,而且是用這種令人忘不了的方式。大哥文人雅士的世界和我蠟燭兩頭燒的世界是全然不同的。或許從今而後的人生裡不會再有這樣的交集,可是也很好啊。只要知道他是健康平安的,並且在他的天空裡飛得自在快樂,我就會覺得很開心了。

        2009年的2月14日,Tiffany這次真的見到了袁中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