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手記啟動一個觀點
尋著一個託付
解答一個矛盾
蛻變,要從內心深處開始,
或許,是朋友適時的提醒
都能使原本有些憂鬱的童安格
心情豁然開朗
難題頓時卻拋卻
眼前的他
要用心的留意,要細心的體會
輕鬆,是真正的輕鬆
歡樂,是毫不保留的歡樂
不盲從,不冷癖
他唱出了一個寧靜的有情世界
童‧安‧格“夏日手記”

〈一〉談談我年少的心事
〈二〉聽聽我新作的心聲
〈三〉說說拍電影的感覺


〈一〉
     盛夏的尾端總是帶有幾分涼意,秋的金黃依稀已向我招手,我覺得,這是個發表第三張成績單很好的時機,心情對了,季節又美麗溫馨,我整個人輕飄飄的,有向全世界引吭高歌的念頭。

     那天,穿過忠孝東路的人行道想去書店買本書,看到娃娃車裏伸出兩張笑臉來,用驚喜的聲調,彽低的喊道:「看哪!那是童安格。」

     夏日裏,仿彿都要把人給熱得化掉的逼人暑氣頓時去掉大半,我真想飛奔過去,和他們握握手,或說兩句貼心的話。

     周遭傳送來的善意總讓我情不自禁。不論是熟識或是原本陌生,它都能叫我感覺幸福與快活。也許是因為埋在錄音室裏太久了,造成群眾一種盼望,新奇與期待。他們認出我,我就因報以明亮而熱情的笑,不需言語,彼此都解感覺溫暖。

     近日的我實在像飽滿的風帆,施展出無窮的活力來。以前不是不知尋找快樂,但畢竟比較鬱悶,常缺乏開朗與自信,這半年來,我整個人已茅塞頓開,不再做個自尋煩惱的傻小子。

     究竟是什麼原因趨使我個性的改變呢?首先,我要感謝信仰的力量,它神秘而神奇,埋在內心深處,蘊孕出無窮的泉源來,使得我瞭解生命的真義,也展開雙臂的迎接生命的喜悅感。

     另一方面,我得提到我心目中的兩位偶像人物。別訝異歌手心中竟也有偶像喲!事實上,我們這一型的人才敏感熱情呢!恨不得把一顆赤忱的心獻上去,來叫對方知曉。這兩位偶像人物是孫越與陶大偉,他們那善於裝造歡樂的本事及永遠安詳,熱忱的氣質正是我衷心之所望,年齡不形成難題,演藝工作更具潤滑作用,他們是上帝派來的散播愛的使者呀!影響得我,也以樂觀開朗的心境來迎接每個美好的明天。

     日子裏笑聲增多了,每件事做起來都幹勁十足,尤其是昔日的戰友丘岳能成為工作夥伴,這是再令人鼓舞不過的事。

     丘岳和我是復興商工的同學,那時候每天同出同進的還有袁中平。大家都還記得吧!我們組成過「旅行者三重唱」,在民歌盛行的那時期,也很熱鬧的唱過一陣子,後來我們各自去當兵,合唱團就解散了。丘岳剛從洛杉磯學攝影歸來,腦中裝滿了專業知識,我的第二張專輯的封面照片就是他拍的,愈拍愈有心得,朋友看到我的新照片都連聲誇好。那面白牆還是我和丘岳買了桶白漆,連刷兩天才有的成績。自然光柔亮的射在我身上,這畫面帶有夏威夷的浪漫,也不脫熱帶叢林的原始,不但朋友喜歡,我自個也萬分得意。這該是我送給歌迷最好的夏日禮物吧!

     回想起以前和丘岳、袁中平上課的那段日子,真覺得年少的青澀已不再回頭了。在每天清晨上學的公車裏,都可以看到穿綠制服的北一女學生結伴的撘車,她們眼神不亂飄,表情溫婉而知足,彷彿已擁有這世界最可貴的珍寶,散換出一股動人的靜默的神采。我們三個傻小子拼命的在做夢,總希望有那麼一天,公主們對我們望過來,笑得如燦爛的春花。

     青春的追逐,童稚的愛慕……這些年少時代的外現,你也都曾有過吧?我們還未年老,心中翻攪過的熱情實在應該形之於外,也讓大地,感覺到處洋溢的活力。

     所以,我和丘岳把燭夜談的時候,總是把過、往的糗事拿出來相互取悅調侃一番,彼此樂得人仰馬翻,好不痛快。

     自從心中有了嚮往,而也能明確瞭解自己要追求的是怎麼樣的人生後,我做事情的態度已改善到周遭人也訝異的地步,我將工作與生活分開,保持著輕鬆的心情,而且我也可肯定的告訴各位,現在的童安格要像孫越、陶大偉一樣,不頹喪,以超乎常人的耐力與熱力來奔向未來!

〈二〉
     對一個執著於歌唱,醉心於音樂的歌手而言,吐露心事的終結,還是要談新發表的新作品。各位和我的歌聲已暌別了將近有一年了吧!這一年來,我忙於拍電影,忙於準備詞曲,很充實的在奔波著,如今,號角已響,出發的時刻到了,我是多麼的迫不及待的要讓大家聽到發自我心弦的聲音呀!聽過了之後也別靜默,請給我意見和鼓勵。

     我現在逐一的向各位介紹八首曲子-

(一)我曾經愛過/
這是本專輯的主攻歌曲,描述青年成長過程中的愛情與友情,在同甘共苦,彼此關切的享有之後,應是一顆年輕而執著的心靈。節奏清柔,頓挫分明,但願唱得你腳步也輕快起來。

(二)努力就是希望/
我常想,電視上,費玉清唱的“晚安曲”多麼的耐聽,是電視節目的最佳收播歌曲,而著手寫「努力就是希望」,也是希望它的健康及淨化能成為電視的開播曲,在充滿著振奮的旋律中,大家開始了一天的作息。

(三)不是普通的笨/
少年郎相互取笑的時候,會低罵一聲“不是普通的笨”,我將它設計成“流浪少年路”中的電影插曲,輕鬆而快活。正是青春的寫照,昔日時光的重現。

(四)給你的生命/
不脫情歌模式,但很輕盈,不帶任何負擔,具有時代氣息。

(五)流逝的/
懷有大地的色彩,意境中分鮮明,寫到人無法避免的生老病死,心中也不免哀傷。
一對摯愛的情侶在頭髮已白時,回憶起流逝的歲月,淚水凝聚出思念,這畫面教人深思神往。

     我還在當兵的時候,就已將它寫下,他一直是一首我最摯愛的歌曲,有著我年輕時的心情,和年輕時對音樂創作感受。

     它很溫柔、很親切、像一隻輕輕滑過沙灘邊的大雁,留下一到輕淺的痕跡,卻未曾留下任何深刻的足跡,它也像一泓不停奔流的溪水,一直不停向前,到汪洋大海,不曾停留,其實生命本身便是一直在流逝的,很難去追,也很難留住什麼,相信你一定也和我一樣有這樣相同的感受。

(六)柔情/
這是一首洋溢著夏日風情的歌曲,寫出人與人相互牽連的柔情,像童話故事般,引起人們無限的嚮往。

     在我心底,一直有著這麼一個傳奇,在夜晚的時候,總會情不自禁將這纏繞我心頭的故事,拿出反覆吟唱思索,於是我將它完完整整的寫出,要它成為我身邊的一首再不被記憶抹去的樂音。

     它有一點點感傷,也有一點點快樂,自然還有許許多多,說不出也寫不盡的柔情,我很喜歡它,相信你也一定會喜歡這樣一個充滿故事性的歌曲。

(七)妙聽聞/
上個月,有那麼一個機會,一個電視音樂節目找我做主持人,若非時間搭配不及,我已拿起了主持人麥克風,傳送我對音樂的萬般狂熱與認知。
這首歌正是為了那節目譜出的主題曲,向大地吐露的溫柔脈搏,深刻中不失親切。

(八)Daddy/

 
 
 

父親節到了,我為天下偉大的父親寫下一手獻歌,像是取出日記簿裡的秘密以交融的感傷與歡欣來向父親訴說這一世的恩情。

     當我站在舞台上唱歌的時候,我經常把自己幻想成一名演員,表情啦!站姿啦!身體語言啦!其實都和演員所受的表演訓練密不可分。

〈三〉
     所以,如果有機會演戲,我倒覺得十分難得。去年,我拍過台視劇場「再見夕陽」,和胡茵夢的合作至今仍餘味無窮。今年,開始往大銀幕進軍,「流浪少年路」的叫好叫座使我深感榮幸,很欣喜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

     其實,說句真心話,拍電影固然使得我來到一塊新的園地,開墾出過去不曾見過的豐收,代挫折感也是常縈繞心頭的,比起楊慶煌與劉瑞琪,我畢竟只是個新人,在銀幕上的表現,無法達到導演的預期,甚至連自己都覺得應該還有更奔放朗濶的演技可以發揮,但基於經驗不足,我繳出的成績只能說〝差強人意〞。好在,戲賣了錢,我們做演員的卸了不少壓力。

     不論怎麼說,拍電影已給我足夠的體驗,得衷心感謝合作過的夥伴們!
    
     我在〝流浪少年路〞裏還唱了主題曲和插曲,收錄在第三張新唱片中,大家在電影已下片的餘威中,不妨靜下心來聽聽看。

     〝流浪少年路〞之後,許多電視製作人找我演電視劇,或許過一陣子會接個好劇本,目前全力衝刺的還是歌唱事業,畢竟,它才是我的〝正業〞呀!  
   


《想把一些一直想補上的東西補齊。還有兩整張A4還沒敲請等我。沒看過的童學請慢慢看吧。用第一人稱方式的文,出自【我曾經愛過】LP。不過有一點,就是我收到的是影印本。想知道原版文宣是什麼顏色?還是大家的都是影本?》

《ㄎㄎㄎ,我還是改了幾個看來怪的地方,比方說Dady→Daddy。今天先到這。我想換音樂了,可是找不出時間弄。》

《打完了,覺得自己的打字速度又變快了些,也算是弄blog以來的收穫之一。還是有幾個怪怪的地方我沒變動就照著文宣打字,因為自己國文程度也不好,怕越改越糟糕。
我說,那台視劇場是「風箏」啦。或許原來是要叫「再見夕陽」的,那我就不知道了。
這張專輯裏,我最喜歡的一直是【流逝的】、【柔情】、和【妙聽聞】三首。你們呢? 》

《哇!糟糕惹,記性不好從來背不起來安格大哥專輯完整曲目的我,今天終於發現【星月】是出自這張專輯。還有【少年路】。不過文宣裏真的只有介紹八首。所以說【星月】從以前就是不太被重視的一首嗎? 
更正一下:這張專輯裏,我最喜歡的一直是【星月】、【流逝的】、【柔情】、和【妙聽聞】四首。你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